什麼是「MOU」?

    從兩岸開放的步驟來想像一下,三通,通的是人來人往、飛機直航,通人、通貨;MOU通的是「錢」,所有跟錢有關的都通了,包括銀行、證券、保險,買賣股票、基金,還包括把新台幣存在人民幣帳戶。但這一切的改變,必須搭配在ECFA(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),才有可能實現。尤其在台灣開立人民幣帳戶,還得央行總裁彭淮南同意。

MOU和ECFA什麼關係,為何要放在一起談?賴士葆一言中的:簽了ECFA,就等於關起門來給好處。意思是說,如果只簽了MOU,銀行辦事處只能升分行,還是不能在中國經營人民幣業務,如果按照國際間的遊戲規則,至少等三年是不可少的,還必須達到三年中有兩年獲利的條件;但是如果兩岸簽ECFA,這是台灣與中國簽訂的,就不必理會國際規則,直接不用排隊,就可以經營人民幣業務,銀行業馬上就雞犬升天。

因此,MOU只是進入中國金融市場的「入門票」,取得入場券而已,但ECFA才能讓國內的金融大軍,升級為VIP招待券。

MOU的英文全名是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,中文為「備忘錄」,這是兩國往來時經常簽訂的國際契約,不具完整法律效力,但由於代表國家或企業的名譽、道德責任,實質上仍起約束作用。內容以「監理」為主,包括五大領域:一、資訊交換;二、資訊保密;三、實地檢查合作;四、緊急事件聯絡網;五、平常兩方人員互相聯繫、互訪。台灣目前已和三、四十個國家簽訂MOU,即將和中國簽訂的是金融監理MOU,包括銀行、證券、保險。

 ECFA是什麼?

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(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Agreement,簡稱ECFA主要是推動兩岸經濟合作,並依據WTO考量兩岸經濟關係特殊性所做的規劃。協議提供兩岸間的經貿談判平台,用以解決重要的經濟議題

為何要推動ECFA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主要是出口導向為主的台灣經濟,受到嚴重威脅。
台灣對外出口佔GDP七成以上,經濟成長最主要動能在於出口及出超。
而近來國際間的經濟區域整合成為趨勢,國與國之間簽署區域貿易協定(RTA)與雙邊自由貿易協定(FTA),多達230個以上,彼此間還互免關稅。自2010年開始,「東協+中國」、「東協+日本」、「東協+3」等自由貿易區相繼成立。因此,台灣若無法參與,出口競爭力將被削弱。


除此,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指出,ECFA目的在確保兩岸公平交易,將力行「四保」與「三不」。

 保就業、保出口、保台商與保傳產;

也堅持不矮化主權、不開放大陸勞工.以及不擴大農產品進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is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